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及困擾 已將該名街頭藝人的照片拿下

請把這篇當成虛構的小說來看 謝謝

 

----

 

最近公司接了一個麻煩的新客戶,讓我聽到電話響起時罵幹的頻率也增多了不少。而我寫作的速度也比以前慢了許多,慢到我很想掐死自己。待在學校時,也只覺得『幹我為何要在這邊浪費時間繳學費給這些廢物老師養老?』,整個人變得相當心浮氣躁。

今天本來要去家裡附近的五十嵐買一杯紅茶拿鐵來喝,不過忽然又覺得很厭煩。因為我只要有晚班時都是直接拿紅拿來當晚餐,若買了紅拿,就好像等一下我得去上班一樣。

算是為了轉換近來煩悶的心情吧,於是我估狗了一下台中到底有沒有好喝的鮮奶茶,最後估狗到從南部上來展店的英國藍,開在我家附近的勤美那邊,二話不說就騎腳踏車直接衝了。

 

因為今天是假日的關係,勤美附近的市民廣場相當熱鬧,有幾個街頭藝人在表演,也有人在擺攤。

我買完了英國藍的大吉嶺鮮奶茶後,就把腳踏車隨便往路邊巷子一停,步行往一個有許多人圍觀的街頭藝人前進。

由於圍觀人數眾多,在遠方的我看不清那名街頭藝人到底是在表演什麼。不過隨著我越走越近,節奏感強烈的音樂及鼓聲也越來越強。

居然有人搬了一整套鼓來表演嗎?我在心中想著。

然而當我走近時,往前方兩個人的脖子間隙探頭一看,才發現並非如此。

 

 

我所想像中的鼓手,原來是一個頭戴水藍色喬巴帽的長髮女子,穿著螢光綠的外套,以及民族風的長裙,和淺橘色的帆布鞋。

她甚至還戴了一個白色面具,以及一雙黑色的毛線手套。在五月天,她以奇特的裝扮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,連一絲肌膚都不露出來。

而在她跟前,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鼓,只有一個節拍器。

她手上並沒有拿鼓棒,只憑她靈活的雙手在節拍器上游移,按鍵,拍打,敲擊,隨著她音箱中的西洋重節拍音樂,製造出讓人捨不得移開腳步的鼓聲節奏,讓一旁的小孩也不禁跟著她的節奏快樂地搖擺著。

 

在演奏的空檔,她向那名小孩用大拇指比了個讚,惹來群眾一陣溫暖的笑聲後,又繼續歡快地敲打著節拍器。雖然她戴著面具,旁人無法得知她是不是在笑,但由她那舞台效果十足的動作,以及隨著節奏搖擺的頭和身體,便能知道她十分享受自己的表演。

眾人也目不轉睛地看著她,沉浸在那輕快的節拍跟音樂裡。

這時有一對情侶路過,其中的女方問:「她為什麼要戴著面具啊?」

男方只是隨意地答:「不知道耶。」

是啊,她為什麼要戴面具呢?

我開始擅自腦補起這名女子的真實身分來,想像著她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,才會戴面具出來表演。

 

是不想要讓她身邊的人知道她在街頭表演嗎?可能這名女子是一位上班族,做的是平日穿著套裝坐在辦公室裡這樣正經八百的工作,不方便讓同事知道她假日時在做什麼。

或者她是一位千金大小姐,從小學的樂器是鋼琴,而不是節拍器。為了瞧不起街頭藝人的父母擔心,她必須隱瞞自己的身分。

或許她不是人類,面具摘下來是一張ET臉,因為喜歡地球上的台灣的台中所以居住在這裡……

不管是哪種都很感人。街頭藝人在一般人眼裡是吃不飽的行業,在某些老一輩的眼中更是不務正業。有志於職業作家的我,看到這種為自己所喜歡的事情努力的人們,追求夢想的姿態,總覺得特別佩服跟感觸。

 

在我亂七八糟的腦補中,幾曲奏畢,群眾開始鼓掌,女子向三面觀眾各深深鞠了一個躬,音樂也被她調成了溫馨的水晶鋼琴樂,表演暫時告一段落。

有很多小孩去投錢,她也親切地跟那些孩子合照握手。

後來我猶豫了一會,也去投了錢,順便好奇地問那名女子:「那個,妳穿這樣不熱嗎?」

那女子發出一聲笑,答:「很溫暖。」

原來她會說話啊。當下我相當失禮地如此想。

這時我握在手上的錢包不慎掉在地上,女子好心地撿了起來,遞給了我。

「謝謝。」我不好意思地伸出手來。

此時,她的袖口跟手套間露出了一寸肌膚,隱約能看見上面有一塊紫紅色的部分。

那是疤痕嗎?

我當下嚇了一跳,但也不敢多問,只是接過錢包。女子戴著面具,所以我無法由她的表情來判斷她知不知道我發現了什麼。她只是向我揮了揮手後,便又回去準備表演的部分。

 

原來是這樣。所以她才會在這種天氣裡穿長袖外套戴手套。

我在走回牽車路上的路上,突然覺得很想哭。

我忘不掉她手上的那塊紫紅色。

於是,市民大道兩旁的綠木,以及牽著狗散步的人們,跟跑來跑去的小孩,在一瞬間全在我眼前成了模糊的色塊。

 

這個女子背後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?在她緊裹的衣物之下,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傷痛呢?

然而就算如此,她還是在五月天穿著那些衣服出來表演,以充滿活力的表演為路過的人們帶來歡樂。

她一定很喜歡音樂,喜歡表演,喜歡到就算要忍受全身是汗的悶熱,也要站在廣場上讓大家為她鼓掌。

 

我低頭吸了一口鮮奶茶,除了奶香外,也嘗到了淚水的鹹澀。

比起她,我已經很幸運了啊。

然而,想起她在表演時熱力四射的姿態,我忽然覺得又有種被鼓勵的感覺,像是心中被注入一道暖流一樣。

 

我騎上腳踏車,乘著夜風,想著關於那個女子的事。

等回到家時,就把這件事寫下來吧。

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因此受到激勵,也希望那個女子將來能過得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旬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