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妳還不夠格。」
「是粉絲數不夠嗎?」
「不只。」許自華拿起桌上的手機滑著,看著薛紹凰社群軟體上的貼文,不客氣地評論:
「妳從六年前開始經營社群,但現在的粉絲人數仍然沒破萬,這速度太慢。」
「而妳因為翻唱過一首歌上了新聞,但那只是曇花一現,遠遠不夠。」
「我之所以會追蹤妳的帳號,是因為妳是公司抓來的大數據之一,為了工作我必須追蹤。但這不也代表我們有意願要簽下妳,還要再觀察。」

被這樣毫不留情的批評,薛紹凰很氣餒,但仍不想放棄:
「要怎麼樣,妳們才會簽下一個網紅?」

「定位明確的,有潛力的。」許自華無情道,「就我看來,妳只是個普通網美,這兩樣條件都沒有。」

「自華,我真的需要一個機會。」
儘管被說得一無是處,薛紹凰還是低聲下氣道:「我知道我有不足的地方,還請妳指點。」

許自華不解地望著她。
記憶中的薛紹凰雖沒什麼千金架子,但對誰也都是不卑不亢的,從前偶爾吵架時也都是自己先低頭。
如今居然為了一個被引薦的機會姿態擺得這麼低,這不像她。

又想到她好好的信義區豪宅不住,居然跑來跟林箏擠這小套房,還把家當都寄了過來,看來是家中遇到什麼困難了。
究竟是什麼樣的變故,才會讓她在這裡向自己苦苦哀求? 

抑下心中貿然出現的心疼感,許自華仍是板著一張臉:
「網紅沒那麼好當,妳還是去找工作吧。」

見許自華還是那副八風吹不動的樣子,薛紹凰真的急了:
「如果我的作品再一次爆紅,妳就會答應我嗎?」

「影片上傳後,一個禮拜內點閱率破三十萬。」沉吟了一會,許自華開出條件,「妳辦得到,我就幫妳接洽。」
「好!」


後來阿箏又回來,幫著她好不容易整理完她的行李後,已經是下午五點了。
薛紹凰決定忍痛將占位置的藏書跟畫冊全數賣給二手書店,唯獨留下了那本《皇華若夢》。而模型也決定賣給遊戲店,畢竟阿箏家真的沒有空間放,讓她等著上網賣個好價。

由於書的數量破了三十本,可以用二手書店的宅配服務,但還是要暫時借放在許自華家幾天。
為了答謝許自華同意借她放書,薛紹凰想請她一起吃頓飯,然而卻被乾脆地拒絕了。
「不需要,錢省著點用。」
冷冷丟下這句話後,許自華就碰一聲關上了自家的門。


薛紹凰只能無奈苦笑。看來許自華也察覺到她有困難了。自己搬來這裡還寄了家當過來,明眼人都知道她經濟上出了問題。


「在我不在的時候,妳們有發生什麼事吧?」
一走出公寓要去買飯,阿箏便連忙問。
於是薛紹凰便將事情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。
「一個禮拜影片破三十萬?」聽到這苛刻的條件,阿箏張大了嘴,「這很難吧?」
「確實很難。以我沒到萬人的粉絲人數來說。」但她當時根本沒其他選擇。不管怎樣,接下來只能想辦法達成許自華的條件了。
「那妳要怎麼做?」
「首先去找工作,我知道光靠接案是不夠的,也要快點找房子,不能一直麻煩妳。」
薛紹凰說,「先等安頓下來,再來想拍片的事吧。」
「妳也可以用我房間拍片錄音啊,反正我平常都在外面跑業務。」阿箏拍了拍她的肩,「加油,有什麼需要的別跟我客氣。找不到工作的話,就跟我一起來賣保險好了。」
「我才不會找不到工作!」薛紹凰笑道,她還是對自己的條件有些信心的。不過是找份能餬口的工作,她才不信有這麼難!


結果真的很難。

「兩年都在接案啊……沒有出來工作過嗎?」
「我們公司要的是更全能的人才。」
「為什麼一畢業沒有出來找工作呢?」

將近年底,工作本來就不好找,而畢業後履歷上的空白,更讓薛紹凰的求職之路相當艱難。
難得有一家錄取她,但開出來的薪資實在是污辱人。美編的職缺,22K月休四天是什麼鬼條件!她的能力絕不止這個價!這樣還不如去打工領時薪!

薛紹凰總算體會到了社會的殘酷,過去她在父母的羽翼下被保護得太好了,求職的連番挫折,讓她忍不住開始懷疑起自身價值來。

只有自己一個人,真的有辦法在台北這個城市生存下去嗎?

後來,她還是找了一個在咖啡廳的打工應急用。傲氣是不能當飯吃的,她還是得生活。
她從來沒有打過工,所幸平常會下廚,內場的工作也很快就上手了。不過現在是冬天,她居然得用冷水洗碗盤,讓她心中暗暗叫苦。從前在家裡,她都是用洗碗機的。
店名叫小小查理咖啡,老闆是個未滿三十的年輕男人,不會刁難員工,就算遇到了奧客,也會出面挺員工,是難得的好老闆。

而且老闆還看過她當時爆紅的翻唱影片。


「妳好,叫我查理就好了。是說我覺得妳很眼熟耶。」

面試當天,穿著時髦的查理跟她才於桌前坐定,都還沒看她的履歷表,就瞇著眼打量著坐在眼前的薛紹凰。

「咦?」端坐在椅子上的薛紹凰,回望著將身子前傾的查理,笑得很尷尬。

「喔天啊我剛剛是不是說了很老套的搭訕台詞?」查理睜大眼睛,雙手忽然摀住嘴巴,又笑得很燦爛,露出一口白牙:「唉唷,放心啦,我喜歡的是男人。」

薛紹凰愣愣地點了點頭。沒想到老闆就這樣若無其事地對她出櫃了。

「啊我想起來了!」查理忽然雙手一拍,從椅子上跳起來興奮地指著她叫道:「妳是不是那個曾經翻唱過喵電感應的女生!」

「對,就是我。」薛紹凰微笑,大方承認。

那是兩年前的影片了,沒想到如今她的翻唱還會再被提起。
自從新聞報出來後,她在現實中有時會被認出來,但隨著熱潮消退,這種情況也減少了許多。

喵電感應是電音團體勸世宗親會所推出的電音洗腦歌,在兩年前造成了話題,有許多網路歌手推出了各種形式的cover版,她也是其中之一。 

當時她跟會beat box的朋友合作,彈著吉他唱歌的影片剛好搭上了熱潮,點閱率也破了五十萬,漲了一票粉絲。
然而後來她就沒再翻唱過中文歌,只唱一些她喜歡的日文歌,熱度並沒有延續下去。
而那位朋友,之後也沒再玩過音樂,而是簽了職軍從軍去,後來也沒有連絡了。


「哇,沒想到網紅居然會來我的店面試!」查理笑得很開心,「我超喜歡妳翻唱的那首!」
「……謝謝。」
薛紹凰的笑有些黯然。之前,她也覺得自己算個小網紅,但被許自華不留情地批評後,她深深覺得自己不配稱為網紅,只是個自以為是的無名小卒罷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旬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