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息了一天,畫家的感冒也好了許多,作家也總算同意他回去趕稿。

少了一天工作天,時間變得非常緊湊,讓畫家有些神經緊張。

沒問題的,一定能畫得完的。畫家一邊鼓勵自己,一邊咳嗽著繼續構圖。

但越是著急就越是畫不好,而畫家又不想要隨便交差,因為他在畫的是作家的小說封面跟插圖。

如果因為他畫得差,而影響到他的小說銷量的話怎麼辦?他絕不允許這種事發生。

 

然而,就是這種求好心切的心態拖慢了他的作畫速度,加上身體狀況不佳,又連帶影響他的速度。

截稿日當天,畫家無力地看著還未完成的封面圖。

已經不是計較品質的時候了,如果趕不出來會影響信用,壞名聲傳開,案子的數量也會跟著減少。

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把圖完成。

 

畫家咬了咬牙,決定不管那麼多了。就算守不住品質也要守住截稿期限。

此時畫家的手機響了。

 

大概是編輯部的人來問進度吧……畫家這樣想,然後清清喉嚨接了電話。

「喂?」

「寶貝,進度如何啊?」

電話另一邊是總編討人厭的聲音。

畫家皺起眉來,看了一眼還有二分之一未完成的圖,答道:「插圖已經好了,封面還要上色,快好了。」

「喔?用mail傳圖來給我看看。」

「我是用手繪的……」

「手繪?」總編揚高了聲音,「現在不都用電腦繪圖嗎?手繪太慢,而且還要花時間掃描,修圖又不方便……你真的能在期限內完成?」

……這什麼瞧不起人的語氣!

「我可以!」畫家不甘示弱地回,喉嚨突然一癢,又開始劇烈地咳起嗽來。

「……你感冒了?」總編的聲音緩了些許。

「跟你無關……咳咳咳……」

 

對畫家明顯拒絕他的姿態,總編慍怒地瞇起眼來,冷哼一聲,不再說話。

這時,總編心中忽然想到了一個主意。幾秒後,他為自己的聰明而勾起笑來。

然後畫家聽見了電話另一頭傳來敲打鍵盤的聲音。

畫家直覺地不安起來。

 

「……你在幹嘛?」

「連絡另一個繪師,他可以在半天內解決這個案子。」總編笑著答,鍵盤的聲音仍然持續著,「反正我看你是無法準時完成了。」

「半天內?」畫家又驚又怒地瞪大眼睛,「不可能!你是要他盜圖嗎?」

「沒被抓到就不是盜圖。」總編以冰冷的口吻回,「能準時出版最重要。」

「不行!」畫家激動地叫出聲來,「被抓到的話,也會影響到他小說的評價!」

「我管不了那麼多。」總編冷淡地答,忽然又邪邪一笑:「不然你們就來比賽啊?誰交稿的速度快,我就用誰的圖。」

「你……!」

「那個繪師答應了喔。」總編揚起眉來,歪起嘴角,「比賽開始,加油吧。」

「什--」

畫家還來不及做出抗議,總編就掛斷了電話。

 

「可惡……」

他還是跟以前一樣,總是霸道地決定一切。

畫家氣憤瞪著手上的手機,然後無奈地卻又滿懷鬥志地重新拿起畫筆,面對未完成的圖。

無論如何都不能讓作家的小說被盜圖玷污。

此時畫家的心中充滿了這樣的使命感。

 

 

 

「終於完成了……」

幾小時後,畫家總算完成了封面。

雖然在他眼中不是很完美,可是絕對比那種隨便找來湊數的盜圖好。

還來不及為自己的完成品感動,畫家便急急取下了圖。

現在就差把圖拿去掃描--

 

就在畫家收拾好畫,正要踏出門外後,喪鐘般的手機鈴聲便忽然於此刻響起。

畫家全身抖了一下,如聞轟然落雷。他不敢置信地拿起了手機,雙眼瞪得老大。

不,不可能,對方怎麼可能那麼快?

他心中拒絕著荒謬的現實,卻還是顫著手接起了手機放到耳邊,總編愉快的聲音便理所當然地傳入他耳內:

「你輸了,對方交稿了。」

畫家如墜冰窟,但一想到作家的小說必須裹上廉價的封面,他垂死掙扎般地大叫:

「等等!我已經畫好了!現在就差拿去掃描而已!」

聽見畫家彷彿快哭出來的聲音,總編享受地瞇起眼。他感到一陣復仇成功的喜悅,以及生理上的興奮。

好久沒聽見他這種聲音了,真是懷念。

 

「來不及了,編輯已經開始跑影印社了。」總編笑得開心,就像惡作劇成功的孩子。

畫家仍不放棄:「可是我明明就在截稿期限內完成了,你不能--」

「跟你聯絡的編輯並沒有傳合約給你,記得嗎?」總編冷笑著打斷他的話,像一掌拍死嗡嗡叫的蚊子,「他只傳了對圖的要求。」

「……!」

總編這樣一提,畫家才想起來。

當時他確實只看見對圖的描述,他隱約記得那個編輯說合約還沒擬好,會在之後傳過來。

那時他發著高燒,腦袋混沌,一心只想畫好圖,並沒有太在意,卻沒想到--但現在後悔已經來不及了,沒有具法律效力的合約,他想要反抗都沒有武器。

畫家的心中充滿悔恨,恨自己不看清信的內容,恨把他耍著玩的總編,恨那個沒節操的不知名繪師--不,用盜圖的人根本不配稱為繪師!

然而再怨恨也挽回不了什麼,他現在只能像個喪家犬地扔下一句話:『我再也不會為你們的出版社工作!』,然後狠狠掛斷電話,以維護自己僅剩的尊嚴。

但他做不到。

因為那是作家所屬的出版社。

他還是想畫作家小說的圖。如果說了這句話,不就永遠沒有機會為他畫圖了嗎?

 

就像是料到了畫家心中所想,總編笑了笑,又對畫家拋出誘餌:

「但他的小說第二集之後的封面,我想交由你來畫。」

畫家愣了愣,彷彿看見層層烏雲中射下了一道曙光。

「咦?」他聽到自己的聲音在顫抖。

「不願意嗎?」

「不!我願意!」畫家急忙答,就像攀住了一根浮木。

「那明晚就跟我吃個飯吧,到時我們再好好聊。」總編趁機提出邀約。

「……。」

「我都這麼幫你了,跟我吃個飯不過分吧?」

知道自己沒有拒絕的理由,畫家悶悶地問:「……幾點?」

「晚上七點,在xx餐廳見。」總編抬起眉來,「需要我開車過去接你嗎?」

「……不用。」畫家咬咬牙,「我會準時到。」

「那就先這樣了。」總編愉快地笑,「期待明晚啊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旬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