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寫完了。

作家按下存檔鍵,總算是結束了今天的進度。

他疲倦地打了個哈欠,在瞇眼伸懶腰的同時,忽然想起了那個大他幾歲的畫家室友,腦中閃現他喝著酒悶悶不樂的樣子,然後又不由自主地皺起了眉。

 

畫家跟他不一樣,是個表情豐富的人。觀察他的各種反應很有趣,但他不想看到那張臉上出現難過的情緒。

因為這樣他心情也會跟著變悶。

 

雖然他對畫家並不了解,對他的過去也一無所知,但這段日子相處下來,他能確定這人不壞。

跟他同住也不錯,只是他的潔癖有點煩而已。

 

其實他不討厭他……甚至還有點喜歡吧。

偶爾他會這樣想:能跟畫家再親近點也不壞……只是他不知道該怎麼做。

自己的個性孤僻又冷淡,還長了一張不太會笑的臉,又生了一張不愛講好話的嘴。

怎麼想都不是個討喜的人,所以朋友也很少。但事到如今要刻意改變也很彆扭。

 

「……唉。」他輕輕地嘆了一口氣。

這還是第一次作家為自己的個性感到苦惱。

他的目光飄向牆上的畫,那正是他跟畫家要來的畫,描繪他小說場景的畫。

作家非常喜歡這幅畫,所以才會掛在牆上。

但他當時卻說不出自己的真正心情,只是以一貫的平淡語氣對畫家說了一句:『畫很不錯。』

 

真沒用啊。如果用寫的就能寫出很多來,但用說的卻只擠得出那四個字。

作家低下頭,在心中暗暗罵自己。一會後,他又抬頭望向那幅畫,感到不解。

到底為什麼會有人想要中傷他的作品?

不只這幅畫,他也看過畫家的其他完成作。雖然他不太懂畫,但在他看來都很好。

他還真好奇在畫家的作品中,到底該怎麼找出攻擊點來。

 

作家的雙手再度放上鍵盤,以畫家的筆名在網上搜尋。

由於畫家還不算什麼名家,網路上的討論跟資料並不多,不久後便找到了那個匿名板。

作家開始滾動滑鼠滾輪瀏覽留言。

 

『欸,這期XX雜誌的OO文章上的插圖真的很醜欸』

『沒想到不只是我這樣想啊WWWWWW』

『我小學的妹妹都畫得比他好看』

『這樣也好意思出來接CASE嗎?』

『是有多醜?能傳上來看看嗎?』

『雜誌是租的啦,看到他的圖誰會想要買啊wwwww』

 

作家冷冷地看著螢幕。

真是無聊。

而且仔細一看……除了『是有多醜?能傳上來看看嗎?』這句,全部都是同一個ip在自演。

之後討論串下面也有人吐槽原po根本自演,後來就沒有下文了。

 

看來這個人似乎是對畫家懷恨在心,不過也只敢在匿名板上打嘴砲,真是弱爆了。

畫家根本沒有必要為了這種人而難過。

 

這樣下了結論後,作家就乾脆地關了匿名板,躺回床上補眠。

 

 

 

兩天後,作家帶著畫家的插圖作品集來到了編輯部。

本來畫家也要來的,但畫家出來吃早餐時一副睡眠不足的樣子,走起路來還搖搖晃晃的。等他吃完早餐,作家馬上把他趕回床上回去睡。

 

「不行啦,我不去的話很沒禮貌……」在他出門前,畫家還是想跟著他一起出去。

「你昨晚根本沒睡吧。」不等畫家說完,作家便先堵住畫家的話。

聞言,畫家一臉心虛地低頭看向地面。

看來還真的被他猜中了。

「快回去睡。」

作家有些無奈地說完,正要推開門時,又聽見畫家在他背後不放棄地開口:「但我不去的話,又該怎麼向他們說明我的作品?」

 

作家回頭,直直望向畫家的眼睛,讓畫家的心跳又漏跳了一拍。

「放心,你的作品會說話。」

畫家的臉又快速變得火紅。

 

「那那那就麻煩你了!」

慌亂地丟下這句話後,畫家便不再糾纏,立馬奔回他的房間關上門。

 

他到底在慌張什麼?

畫家的反應不禁讓作家失笑,隨後他便踏出了家門,在路邊伸手招來計程車。

 

 

 

「我找總編。他現在有空嗎?」

一踏入永遠很忙碌的編輯部,作家便隨便抓了一個打雜小妹說明來意。

「呃,要找總編都需要預約的……」打雜小妹看起來很困擾。

「哈哈,新來的有眼不識泰山啊,」一個編輯從辦公桌抬起頭來,嘴角掛著嘲諷的笑:「人家既是新銳作家,還是總編的堂弟,是妳得罪得起的嗎?還不快帶他去。」

該編輯逕自地說完後,就從座位上抱著資料夾起身離開,不留給作家一絲反擊的餘地。

 

「……。」作家漠然,並不以為意。或明或暗的諷刺,從他在出版社出了第一本書後就沒有停止過。

 

告訴母親說自己要成為作家,還把稿子印出來給她看時,母親看起來非常高興。

隔天早上,母親就趁他在睡覺時,擅自拿著自己還沒潤飾過的稿子,興沖沖跑去找他在出版社當總編輯的堂哥。

所以他的第一本著作就這樣莫名其妙順利出版了,銷量還不錯,所以出版社也簽了他,讓他能繼續靠寫作維生。

在其他同行眼裡,他的出道過程簡直幸運得不得了。

然而流言也當然不少。

『有個當總編輯的堂哥真好啊。』

『靠關係還是比較輕鬆啊。』

……之類的,聽到耳朵都長繭了。

似乎他的小說銷量並無法堵住眾人的悠悠之口,一開始他也很憤怒,但後來他也懶得理會了。

反正他就是有實力又有運氣,就留給那些兩者都沒有的人一些碎嘴的權力好了。

 

「對不起,我馬上帶您去!」打雜小妹很慌張,還真的以為自己得罪了什麼大人物,「請跟我來!」

懶得再解釋什麼,作家只是點了點頭,由著打雜小妹領著他去見總編輯--他的堂哥。

 

 

作家一進總編辦公室,總編便從辦公桌抬起頭來,堆起誇張的笑:

「哎呀,堂弟,什麼風把你吹來啦?」

「總編。」作家點了點頭,算是禮貌。

「別這麼生疏嘛,只剩我們兩人時就別叫我總編了,叫我堂哥就行,」總編滿面的笑,眼底卻毫無笑意,「不然伯母會怪我沒照顧你的。」

「……。」作家只是沉默,不知道該回什麼。

他跟這個堂哥原本其實不熟,又因為母親擅自行動而欠他一個人情,而對方看似熱情實則不屑的態度也讓他無所適從。

「好啦,別愣著了,自己拉張椅子過來坐著說話吧。」總編甩了甩手,看了一眼手上的錶,皺了皺眉,再望向作家時,又是一臉看似親切的虛偽笑容。

作家很清楚,這是總編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他身上的暗示。

當然他也不會說多餘的廢話。

 

「這是我朋友的作品集,我希望下本小說,由他來畫我的封面跟插圖。」作家也沒拉椅子坐下,開門見山,直接把畫家的作品集拿給總編看。

「明明知道出版社有固定合作的繪者,居然還指定人幫你畫啊……」總編皮笑肉不笑地接過作品集,「你還真是越來越有大牌作家的風範了啊,堂弟。」

「我只是覺得他的圖很適合我的文章。」作家不冷不熱地回。

「看來他也挺大牌的,居然只讓你拿作品來,自己卻不現身啊,想必一定是個名家吧?」總編一面冷嘲熱諷,一邊翻看著畫家的作品。

「他今天身體不舒服,不方便。」作家解釋。

總編冷冷地笑了一下,繼續端詳著畫家的作品,然後忽然褪去笑容,沉默了下來。

作家有些不安地觀察著總編的反應。

 

「……好啊,就讓他來畫吧。」

 

「……。」沒有想到總編答應得這麼乾脆,作家反倒有些嚇到了。

「你的眼光很好啊,堂弟。」總編勾起唇,「我也很喜歡他的畫。」

「不過你能讓他親自過來跟我談談嗎?」

「……。」總覺得事情不太對勁,但作家又不知道是哪邊不對。

「怎麼了?」總編將作品集往桌上一放,翹起腳來,又擺出總編輯的派頭:「他架子這麼大?連我這個總編輯也不願意見啊?」

「……我會轉告他的。」收起畫家的作品集,作家也不想多留,「告辭了。」

「嗯,不送了。」總編點點頭。

 

等作家關門離去後,總編雙眼半垂,嘴角歪起了異樣的笑。

 

終於找到你了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

劇場連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旬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