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於2008/2/28

 

--

 

那是一隻精緻的玻璃鞋。
衣著整齊,八字鬍修得一絲不茍的侍者,向我單膝跪地,托起我的腳,要為我套上那絕美的藝術品。

我興奮地屏息,盯著我的腳,它已經可以感受到玻璃鞋冰涼的觸感。
此時,突然有一支柺杖往侍者的手用力掃去。

玻璃鞋在空中飛出一個絕望的弧度,在地上啷琅碎成一地毫無價值的玻璃塊。

那女人佈滿皺紋的蒼老臉上,無法抑制地露出一個勝利的微笑,高傲地睥睨著我。
我瞪大眼,看著那破碎的希望,只覺一陣天旋地轉,倏然暈了過去。






我在一張床上驚醒,滿身大汗。
我坐起身,環顧四週。這個房間有簡單的桌椅,和一個衣櫃,女人基本的梳妝台,和現在我躺著的床,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。

我喘著氣,瞟向一旁的門,上面掛著一個木製門牌,寫著侍女0180號。
侍女0180號。


大夢初醒後,我才想起我是個侍女。想起自己的身分,是個在皇宮裡服侍皇族的侍女。

我不禁苦笑。
是的,我只是個卑微的侍女。

剛剛那個夢,由成為王妃的美夢變成惡夢的夢,也只能是個夢,永遠都不可能實現。
那據說世上絕無僅有的,現在擱在皇族歷史館的玻璃鞋,我根本沒見過,因為下人是不能進去裡面的。
我對玻璃鞋的認知,也只是知道那是牽起現任國王和皇后的紅線。

皇后辛德瑞拉,是平民出身,參加了王子選妃的舞會,她和王子一見鍾情,正當王子準備宣布選她為妃時,卻不知道為什麼在午時十二點時匆匆離去(我想是欲擒故縱),只留下一只玻璃鞋。

王子對她念念不忘,於是皇室下令尋找這只玻璃鞋的主人,侍者挨家挨戶的找當天有去參加舞會的女孩,結果居然發現,玻璃鞋的主人是一個衣衫襤褸,沒落貴族家的下僕──辛德瑞拉。

於是辛德瑞拉成為王妃,跟王子風風光光的結婚了。此事蔚為佳話,甚至還被各大歌舞劇團當做戲碼,拿來巡迴表演了好幾年。
不過,最近也很久沒看到他們表演了。








「皇后陛下。」
在皇宮,舖著似乎沒有盡頭的紅地毯的長廊,我拉起兩旁裙擺,低頭欠身,向路過的皇后請安。

皇后微笑答禮,平民出身的她,不似一般貴族的高傲難以親近,反而十分有親和力,卻又不失皇后的高貴氣質。

年過四十的她保養得宜,仍保有當年的美麗,但她的眼神卻多了一分空虛和落寞,再也不見她噙著笑,和國王跟王子們,一起在四季如春的後花園散步,而是孤單地領著貼身侍女,往皇族歷史館的方向前進。

下人們都很尊敬,且喜歡這個個性溫和的皇后,所以討論國王的寵妃時,總是格外的小心,不想讓耳語傳到皇后耳裡。


我一邊掃著地,一邊看著皇后離去。那是一個必須故做堅強的落寞背影。
這世上果然不存在永遠的幸福。






一天的工作又結束了,我又回到侍女0180號的房間。

……
不知道他今天會不會來?
我的心中滿是期待。



扣扣扣。
果不期然,夜晚的窗戶響起令人振奮的聲音。


「二王……王子殿下?您怎麼……
我打開窗戶,假裝驚訝。
「噓,」高佻俊朗的二王子打開窗戶,由外跳進,「我是來帶一樣東西給妳的。」


「這、這不好,我怎麼能收下王子給的東西……
我羞怯地說,心跳卻瘋狂的鼓動。


「給妳。」
二王子取下他頸上的鍊墜,鍊墜的造型是一個小巧的玻璃鞋。
「這是我母后給我的,她說,以後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就要把這個交給她。」

他的誠懇認真地說,拉起我的手,將那精巧的鍊墜放在我掌心。
我興奮地屏息,盯著我的手,它確實抓住了幸福。

不再是夢,被打碎的玻璃鞋只是個惡夢。
它現在,就真實的存在我手裡!




「二王子殿下,我……
「辛德瑞拉,我明天就要跟鄰國的公主結婚了。」


二王子站起身,我看著他高大挺拔的背影,發著呆,無法理解他的話。

「我對那素為謀面的公主毫無感情,」二王子嘆了口氣,回過頭看著我,「我想了想,這東西不能交給母后,母后說要送給除了她以外的人。我也不想交給那個背叛母后的父王,想來想去,還是送給跟母親同名的妳,辛德瑞拉。」

「撫育我長大的妳,就像我的另一個母親。」

他單膝跪地,用雙手牽起我粗糙的手,輕輕一吻。
那是王子公主向皇后請安的禮儀。


我熱淚盈眶。
「真是榮幸,二王子殿下……

對面的鏡子,映出歲月斑駁的痕跡。
而我的淚水,則滴落在二十年前懷抱著皇宮夢進宮的那一天。


 

--

這三篇中我最喜歡這篇了QQ

啊 這邊所寫到的國家既不是藍國也不是紅國喔(廢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旬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