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媽媽,為什麼妳的臉上有腳印?」我窩在媽媽的懷中。

「你長大後,臉上也會有腳印的,身體也會有喔。」媽媽舔著我的背。

「只要收集越多腳印,就有可能變成人類唷。」

「喵,為什麼要變成人類?我們不是貓嗎?」

「……。」媽媽沉默了,最終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,「已經晚上了,早點睡吧。」

 

但我睡不著。

我們貓明明是夜行性動物,為什麼要早點睡呢?

 

「聽說跟人類一樣晚上睡覺,變成人類的機率就會提高。」

學校中,三花貓班長端坐著,用爪子推了推鼻樑上快滑下來的大眼鏡。我其實不懂牠為什麼要戴上人類的東西,看起來一點也不舒服。

「哇,班長好厲害!」其他的貓咪發出了驚嘆聲。

「喵,可是我們是貓咪呀,為什麼要變成人類呢?」我偏頭疑惑。

「……。」

所有貓的眼睛都不解的盯著我,帶著一絲不屑的意味。

 

「你好奇怪喔。大家都想變成人類呀?」三花貓班長。

「對呀對呀。」黑貓附和。

「沒錯沒錯。」白貓贊同。

 

可是我不想啊。

我只想當一隻貓啊。

 

---

 

長大後,很多貓臉上都有腳印了,有些優秀的貓,像三花貓班長連背上都有了腳印。明明牠們的背越來越駝,頭也沒辦法像以前舉得那麼高,但臉上卻帶著一絲得意。

「去找工作,找到工作臉上就會有腳印了。」

媽媽這麼跟我說。不只臉上,她的背上有了三個腳印。她看起來離人類已經越來越近了。

我依然不解。

「為什麼要工作?我們是貓咪呀,可以去抓老鼠,多抓幾次,就不會餓死了。」我可是很會捕老鼠的,體育課的成績一直都是第一名呢。

媽媽瞪著我,「抓老鼠太不切實際了,你能保證你每天都抓得到老鼠嗎?乖,去找工作。」

「喵……」我只好低下頭,照著媽媽的話做。

 

 

我非常努力地找到了工作,臉被印上了一個大大的腳印。

「好痛!」我倒在了地上,臉因為痛苦而扭曲著。

「恭喜你變成成貓了!」圍觀的貓祝賀著我。

「恭喜恭喜!」

「喵。」

我仍然虛弱地倒在地上,眼神空洞,覺得自己彷彿失去了什麼。

這就是變成大人的感覺嗎?

 

不過,隨著日子慢慢經過,我心裡的疑惑也逐漸淡去。

因為大家臉上都有腳印,駝著背很累的工作著,沒有人去抓老鼠,因為自由自在的捕獵是小孩子的遊戲。

大家只是低頭吃著公司提供的飼料,吃不飽,但也餓不死。

大家都為了能得到更多腳印而努力著。

 

已經成為公司主管的三花貓班長表示:「臉上的腳印變多,就能離人類越來越近了,汪。」

「所以為什麼非得變成人類不可?而且你為什麼要學狗叫?」

三花貓班長理所當然地說:「學第二外語,增加競爭力啊,這樣才能有機會拿到更多飼料。」

我張開了嘴,想要為了拿到更多飼料努力,但仍然只能發出貓叫聲:

「喵……」

 

--

 

工作了一段時間,我的臉上被印了第二個腳印。背上也多了一個。雖然得到的飼料量雖然變多,但感覺更痛了。

我好像失去了很多東西。

可是媽媽卻很高興,說我也離人類越來越近了。

媽媽一直很想成為人類。如果這是她的心願的話,我也希望她能實現。

 

可是,她等不到那一天。

她在工作中過勞死了。明明大家都知道貓要睡滿十六小時,但自從出來工作後,媽媽每天只能睡八個小時,長久下來身體也撐不住了。

 

葬禮上,親友們都來看媽媽。牠們叼著魚乾前來,把魚乾放在媽媽的屍體上致意,蒼蠅在她的身上盤旋著。

「真可惜,人類睡八個小時就可以了啊。」

「她終究無法成為人類啊……」

牠們垂著頭,淡淡地嘆息,而我已經忍無可忍。

「因為我們是貓,不是人類啊!」

我悲傷又憤怒地朝牠們大吼,舉腿跑離了葬禮。

 

 

我氣喘吁吁地跑到了附近的公園,悲哀地發現我再也無法像年輕時跑得那麼快。此時,有隻老鼠從我眼前一閃而過。

我本能地想去抓,卻發現自己連蹬腿向前跳都辦不到,最終整隻貓向前撲倒在草地上。原來我的身體,已經被飼料餵到胖得無法抓老鼠了。

我以前明明很會抓老鼠的。

我癱著四肢趴在地上,望著草地發呆,眼淚不禁流了下來。

 

這時,一隻野生的花貓叼著老鼠走了過來。我警覺地看著牠,因為媽媽曾經說過野貓都不是甚麼好東西。牠們不守規矩,只憑著本能生存著。

牠垂頭將老鼠放在了我面前。

「喵?橘貓大叔你餓到走不動了嗎?給你吃吧。」

牠臉上沒有腳印,乾乾淨淨的,就像剛出生的小貓一樣。

我為此好驚訝,卻也好悲傷。我不知道這份悲傷從何而來。

我含著眼淚搖了搖頭。

「不用客氣,我靠捕鼠維生的,很會抓老鼠喔!」

原來真的有貓能夠靠捕鼠維生。

淚水從我眼中滑落到草地上。

牠友善地眨著眼睛,褐色的眼中充滿困惑:「大叔,你為什麼要哭?」

「因為我再也抓不動老鼠了。」

「別擔心。」牠安慰我:「只要多抓幾次,遲早會抓到的。」

 

-end-

 

整理資料夾發現這篇三年半前的稿子,看到結局直接哭爆

這原本是想畫成漫畫不過我還是沒畫,乾脆寫成小說發表出來好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旬玉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